跳至主要内容
参考资料

新闻公布

竞争政策咨询委员会认为猪肉市场不存在垄断

竞争政策咨询委员会(竞争政策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发表报告,指出本地猪肉市场的市场力量运作自由。

争政策委员会在调查猪肉供应是否存在垄断情况;猪肉买手是否滥用集体市场力量;两家连锁超级市场是否采取掠夺性定价的手法,以及猪肉零售市场又是否存在垄断情况后作出上述结论。

竞争政策委员会表示,新鲜屠宰猪只的猪肉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五十一,并不是本地猪肉市场的单一供应来源。报告并指出,冰鲜猪肉的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三,冷藏猪肉为百分之四十六,而冰鲜猪肉和冷藏猪肉亦愈来愈广为食肆、烧腊铺、较年轻家庭以及生活习惯西化的家庭所接受。

报告指出:「现时供应香港市场的生猪、冰鲜猪肉和冷藏猪肉,在来源地方面并无限制,进口生猪和本地生猪的供应量亦不受限制。」

「多个来源地的生猪及猪肉因而在本地市场上可自由竞争。」

「一般情况下,竞争者越多,竞争越激烈。」

「虽然五丰行在输入内地活猪方面没有竞争对手,但在本地整体市场依然面对本地生猪、冰鲜猪肉和冷藏猪肉的竞争。」

竞争政策委员会在研究其他有关问题后,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五丰行有采取任何反竞争行为。

竞争政策委员会亦研究了可能出现操控价格的问题,因为五丰行供货予生猪下游市场,而其附属公司成利行又在该市场经营买手业务,与其他公司竞争。

报告指出:「在可能操控价格的问题上,竞争政策委员会对生猪买卖业务作深入研究,并认为这种情况在实际上不大可能发生,因为若成利行标投猪只的价格过高时,雇用成利行作代理的零售商可自由雇用其他猪只买手。」

「在现行制度下操控价格是难以成功的。」

竞争政策委员会认同若任何一批商贩集体或合谋把商品订在某个价格水平,即属反竞争行为;生猪买手在二○○二年五月采取的抵制行动也属这类行为。

然而,竞争政策委员会相信,防止这类以集体或合谋行动减少竞争空间的有效方法,就是对加入这行业不设限制。只要这行业完全没有入行障碍,只要有需求,便会有人加入这行业供应所需,填补因商贩采取集体或合谋行动而出现的市场空间。

报告指出:「并无规例限定零售商必须雇用生猪买手,况且每日在屠房举行的拍卖是公开让人参与。事实上,有些零售商亦亲自参与竞投猪只而没有雇用生猪买手。」

「此外,并无限制规定谁可做生猪买手。有些本地农场与鲜肉零售商甚至自行签订买卖交易,而不经生猪买手。」

至于两家大型连锁超级市场是否采取了掠夺性定价手法,竞争政策委员会注意到两家超级市场在猪肉市场的占有率由降低猪肉零售价前的百分之五升至减价后的百分之十五,竞争政策委员会在现阶段没有证据证明这个说法属实。

报告指出:「竞争政策委员会就工序涉及的其他费用观察所得,两家连锁超级市场不大可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售卖货品。」

「竞争政策委员会亦注意到掠夺性定价手法在猪肉市场难以成功,因为他们若先减价然后大幅抬高售价,由于加入这个市场并无多大限制,此举只会促使街市新鲜猪肉档经营者再度投入市场。」

总括而言,竞争政策委员会认为政府已经尽力促进本地猪肉市场竞争。政府不必采取任何行动,干预市场力量运作。

尽管如此,竞争政策委员会建议政府应该密切留意下列事宜:

*五丰行和成利行的运作,确保这两间公司不会合谋或作出安排,不利拍卖场上其他买手;

*确保更改生猪拍卖的规则时,必须公平对待在该层面买卖生猪的竞争者;

*确保所有市场参与者在各层面提出/订立价格时,不会有反竞争行为,例如作掠夺式定价或业内成员合谋定价,以达到直接或间接地使价格维持在某个水平,或迫使其他参与者退出这行业的目的。

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