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參考資料

新聞公佈

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認為豬肉市場不存在壟斷

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競爭政策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發表報告,指出本地豬肉市場的市場力量運作自由。

爭政策委員會在調查豬肉供應是否存在壟斷情況;豬肉買手是否濫用集體市場力量;兩家連鎖超級市場是否採取掠奪性定價的手法,以及豬肉零售市場又是否存在壟斷情況後作出上述結論。

競爭政策委員會表示,新鮮屠宰豬隻的豬肉市場佔有率為百分之五十一,並不是本地豬肉市場的單一供應來源。報告並指出,冰鮮豬肉的市場佔有率為百分之三,冷藏豬肉為百分之四十六,而冰鮮豬肉和冷藏豬肉亦愈來愈廣為食肆、燒臘舖、較年輕家庭以及生活習慣西化的家庭所接受。

報告指出:「現時供應香港市場的生豬、冰鮮豬肉和冷藏豬肉,在來源地方面並無限制,進口生豬和本地生豬的供應量亦不受限制。」

「多個來源地的生豬及豬肉因而在本地市場上可自由競爭。」

「一般情況下,競爭者越多,競爭越激烈。」

「雖然五豐行在輸入內地活豬方面沒有競爭對手,但在本地整體市場依然面對本地生豬、冰鮮豬肉和冷藏豬肉的競爭。」

競爭政策委員會在研究其他有關問題後,認為沒有證據顯示五豐行有採取任何反競爭行為。

競爭政策委員會亦研究了可能出現操控價格的問題,因為五豐行供貨予生豬下游市場,而其附屬公司成利行又在該市場經營買手業務,與其他公司競爭。

報告指出:「在可能操控價格的問題上,競爭政策委員會對生豬買賣業務作深入研究,並認為這種情況在實際上不大可能發生,因為若成利行標投豬隻的價格過高時,僱用成利行作代理的零售商可自由僱用其他豬隻買手。」

「在現行制度下操控價格是難以成功的。」

競爭政策委員會認同若任何一批商販集體或合謀把商品訂在某個價格水平,即屬反競爭行為;生豬買手在二○○二年五月採取的抵制行動也屬這類行為。

然而,競爭政策委員會相信,防止這類以集體或合謀行動減少競爭空間的有效方法,就是對加入這行業不設限制。只要這行業完全沒有入行障礙,只要有需求,便會有人加入這行業供應所需,填補因商販採取集體或合謀行動而出現的市場空間。

報告指出:「並無規例限定零售商必須僱用生豬買手,況且每日在屠房舉行的拍賣是公開讓人參與。事實上,有些零售商亦親自參與競投豬隻而沒有僱用生豬買手。」

「此外,並無限制規定誰可做生豬買手。有些本地農場與鮮肉零售商甚至自行簽訂買賣交易,而不經生豬買手。」

至於兩家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是否採取了掠奪性定價手法,競爭政策委員會注意到兩家超級市場在豬肉市場的佔有率由降低豬肉零售價前的百分之五升至減價後的百分之十五,競爭政策委員會在現階段沒有證據證明這個說法屬實。

報告指出:「競爭政策委員會就工序涉及的其他費用觀察所得,兩家連鎖超級市場不大可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售賣貨品。」

「競爭政策委員會亦注意到掠奪性定價手法在豬肉市場難以成功,因為他們若先減價然後大幅抬高售價,由於加入這個市場並無多大限制,此舉只會促使街市新鮮豬肉檔經營者再度投入市場。」

總括而言,競爭政策委員會認為政府已經盡力促進本地豬肉市場競爭。政府不必採取任何行動,干預市場力量運作。

儘管如此,競爭政策委員會建議政府應該密切留意下列事宜:

*五豐行和成利行的運作,確保這兩間公司不會合謀或作出安排,不利拍賣場上其他買手;

*確保更改生豬拍賣的規則時,必須公平對待在該層面買賣生豬的競爭者;

*確保所有市場參與者在各層面提出/訂立價格時,不會有反競爭行為,例如作掠奪式定價或業內成員合謀定價,以達到直接或間接地使價格維持在某個水平,或迫使其他參與者退出這行業的目的。

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星期一)